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医疗卫生 > 阅读资料 >

2021湖南医疗招聘考试中药学重点考点:光敏药物

2021-09-07 10:50:49| 来源:湖南中公教育

夏日光照强烈,许多人在太阳暴晒后会引发过敏反应,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服用药物所致。《潇湘晨报》曾报道:一位70多岁老人在服用常见降脂药物阿托伐他汀后,就“见不得光”了,一晒太阳,全身凡是裸露在外的皮肤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疹。后经询问医生确诊为药物光敏反应。专家指出有些药物服用后,在光照刺激下可引起人体过敏,这类药物称为光敏药物。药物致光敏反应的主要表现有:在光照皮肤处出现红疹、水肿,同时伴有瘙痒、灼痛或色素沉着,严重者会有水疱,水疱破溃后还可形成溃疡或糜烂。

许多光敏药物都是常用药。如喹诺酮类抗菌药,是光毒性发生率比较高的一类,代表药有左氧氟沙星、洛美沙星、环丙沙星。维生素A、四环素、氯霉素等也会引发光敏反应。此外,部分抗结核药、心血管类药(强心药、抗心律失常药、抗心绞痛药、抗高血压药、抗高脂血症药)、利尿降压药、抗抑郁药、消化系统药、磺脲类降糖药以及含雌激素、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等也会引起光敏反应。

专家指出预防光敏反应,首先要做到在使用光敏药物期间及停药后至少5天内,不晒太阳、避免接触阳光或者紫外线。若在使用该类药物时外出,应注意皮肤防护,涂擦防晒霜、撑打遮阳伞,一旦出现皮疹后立即停药,及时到皮肤科就诊。药物光敏作用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,特别是在夏季时更应警惕药物光毒性。建议有光敏反应史的患者慎用光敏药物,看病时告诉医生尽量不用该类药物。另外,在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,查明是否为光敏药物及其相应的不良反应。

中公图书
关注湖南岳阳中公教育微信微信咨询
湖南岳阳中公教育微信号
湖南公职类备考QQ群汇总
 注: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,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。
(责任编辑:hnoffcn-cq)

免责声明: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,由本站编辑整理,仅供个人研究、交流学习使用,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

岳阳中公教育

岳阳中公教育(yy_offcn)

立即关注

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

  • 中公QQ群加入QQ群加入
  • 中公微博关注微博关注
微信公众号
微博二维码
咨询电话(8:30-21:00)

0730-8226822

在线客服 点击咨询

投诉建议:400 6300 999转4